|
全我健康電子報《Dr.Health諮詢中心發行》 0710 [回首頁] 807高雄市三民區陽明路169號6F-1 電話:(07)398 2626 呂教授專線0928 747 389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 |
||||||
|
|
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營養科學研究所報導給我們的啟示 為推動生物學基礎研究和醫學臨床研究的相互滲透,解決中國人口與健康的關鍵營養問題,2003年初,中國科學院批准成立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營養科學研究所。並聘請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史香林教授擔任第一任所長。 該所的研究工作主要在<基礎理論研究>和<營養與疾病的防治>兩方面展開。具體研究方向及重點領域如下: 1.營養與健康的基礎理論研究,其重點研究領域將集中在分子與細胞水平的營養學研究,包括: a) 營養與基因的表達調控; b) 營養與細胞的發育、分化、生長; c) 營養與細胞的信號傳導; d) 營養與細胞能量代謝; e) 營養與功能基因組、蛋白質組研究。 2.營養與疾病的診斷治療和營養性疾病的分子機理研究,其重點領域放在: a) 營養與癌症; b) 營養與中老年性疾病(心血管病、糖尿病、骨質疏鬆等)的相互關係; c) 兒童營養與疾病、營養與生長發育的關係; d) 營養與肥胖及基因的關係; e) 營養與代謝性疾病及免疫性疾病的關係; f) 營養與外界壓力引起的疾病的關係。 營養科學研究所將設立20個研究組,通過中國科學院「引進國外傑出人才計畫」、青年科學家優秀團隊、研究所聘用等多種方式引進國內外優秀人才,並給予研究組較高強度的經費支援。 在管理機制上,營養所借鑒西方國家類似研究機構的經驗,建立高效率的科研和管理體系,創造良好的工作條件,營造一個益於發揮才能的、寬鬆的學術環境,使科研工作者的才能得到充分施展,開展高水準的研究,做出國際一流的成績。
三餐喝牧草汁終身洗腎 2006-12-06/聯合晚報/8版/記者李樹人/台北報導 強調可以養身的生機飲食,卻可能讓腎臟功能較差的民眾終身洗腎。一名46歲男子原本腎功能就不好,長期以來,定期回診檢查,不料,最近病情突然惡化,腎臟幾乎喪失了功能,必須到洗腎的地步。 在醫師的追問之下,他才表示,熱心親戚朋友介紹他飲用牧草汁,據說透過生機飲食,可以排出體內毒素,減輕腎臟的負荷,達到治療效果。原本以為牧草汁應該有助於身體健康,於是一天喝三杯,沒想到,連續喝了一個星期,就出現問題,居然喝出嚴重的尿毒症,必須一輩子洗腎。經過進一步檢驗,在該名病患的腎臟中發現了罪魁禍首--過量的草酸。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表示,除了牧草汁之外,最近也收治了一名在證券公司擔任經理的中年男子,在喝了幾天的小麥汁之後,體內的鉀離子含量竟然高達8.9,差點死掉。緊急洗腎之後,才挽回一命。 江守山強調,對於大部分的民眾來說,生機飲食的確是不錯的選擇,但腎臟功能不佳的人一定須忌口,不得隨便飲用,否則將嚴重影響腎功能,原本只需門診追蹤,最後落得終身洗腎下場。江守山提醒,腎功能不好的人盡量少吃楊桃、柑橘、蕃茄、柳丁、香蕉及奇異果等含豐富鉀離子食物,至於牧草汁、小麥汁則含有草酸,千萬不可隨意飲用。
不適合在空腹時進食的水果 柿子:含有柿膠酚、果膠、鞣酸和鞣紅素等物質,具有很強的收斂作用,容易和胃酸結合凝成難以溶解的硬塊。小硬塊可以隨糞便排出,大硬塊就易引起中醫所稱的柿石症。 香蕉:含有大量的鎂元素,空腹大量吃香蕉,會使血液中含鎂量驟然升高,造成人體血液內鎂與鈣的比例失調,對心血管產生抑制作用,不利健康。 桔子:桔子含有大量糖分和有機酸,空腹時吃桔子,會刺激胃黏膜。 甘蔗和鮮荔枝:空腹時吃甘蔗或鮮荔枝切勿過量,否則會因體內突然滲入過量高糖分而發生「高滲性昏迷」。 山楂:山楂的酸味具有行氣消食作用,但若空腹食用,不僅耗氣,而且會增加饑餓感並加重胃病。 中藥摻西藥比例高達24.4%! 消基會秘書長黃怡騰︰「有高達24.4%的藥品,它是中藥裡面含有西藥的成分,有高達10%以上,汞的含量過高。」 消基會發現,強調補腎滋養的中藥裡含有威而剛成分;治療痛風尿酸卻出現咖啡因及禁用的鎮痛劑;減肥藥內含安非他命;來自山西的龜苓膏的汞含量竟然就高達正常標準的一千倍以上。 有位葉小姐想幫孩子長高,沒想到透過電視買的轉骨散,竟然出了問題,她說︰「一共花7萬塊錢,吃了3個多月以後,我孩子好像也沒有什麼進展,也沒長高,檢查化驗之後,確實像報紙上寫的一樣,有防腐劑還有重金屬在裡頭。」 有位消費者林先生把買來的中藥拿到消基會檢驗,因為上頭登記的廠址,不是中藥行,而是髮廊。他說︰「我們去查那個住址,它這個上面不是有住址嗎?台中市,我們去那邊找這個住址,竟然是髮廊。」 消基會調查,從國術館買藥,驗出西藥成分的比例高達6成,而地攤、親友贈送,同樣問題多多,當中又以治尿酸、減肥、止痛類比例最高。提醒消費者,千萬張大眼睛,要不然吃下去,花錢事小,賠了健康才事大。
油炸食物吃多易生皺紋 2007-08-12/謝佐人/中廣新聞網 營養專家提醒,平常飲食若是高鹽多油,不僅會影響健康、增加罹患高血壓的風險,還會直接影響人的容貌,更見歲月的無情。專家指出,皺紋的產生有很多原因,其中之一就是飲食不當。 通常容易生成皺紋的食物包括:油炸食品、速食麵、肉品罐頭、咖啡、冷凍太久的食品,巧克力及蛋糕等。所以購買食物時,要注意製造日期,尤其是冷凍及油炸食品,一旦過期會變質,對皮膚有很大影響。 因此養生之道就是平常少吃油炸、油煎及燒烤的食物,多以蒸煮烹飪,同時多攝取蔬果。此外許多蔬果可用來敷臉除皺,效果不錯,例如:香蕉搗爛後,加入半湯匙的橄欖油,攪拌均勻塗抹在臉上。或是絲瓜露混合蜂蜜,加一點酒,把汁液抹在臉上,乾了以後再以清水沖洗乾淨。 另外,番茄也是護膚的好東西,將番茄壓碎成汁,加入少許蜂蜜調勻,抹在點上,都能使肌膚嬌嫩滑潤,消除皺紋。
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