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r.Health健康博士諮詢中心BioNew全我家族電子報》  0707

807高雄市三民區陽明路1696F-1       電話:(07)398 2626     呂教授專線0928 747 389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史上最大基因調查確認七種疾病相關基因

2007-06-07法新社

    英國科學家針對遺傳疾病展開史上最大規模基因調查,找出最少十個與七

種主要疾病有關的基因,包括糖尿病、高血壓、冠狀動脈心臟病、雙極性情

感疾病躁鬱症,以及類風濕性關節炎。

    這項研究公布在今天出刊的英國「自然」期刊,在了解這些疾病的起因上

被譽為是一項重大成就,而在展現基因體學的力量上更具有開創性。

    這項耗資一千五百萬美元、由兩百位英國科學家進行的兩年研究,總共比

對了1萬7千名英國人的DNA樣本。這個研究團隊成員來自50個研究機構,他

們仔細檢查將近100億個片段的DNA,尋找與7種疾病有關、能夠揭開疾病秘

密的基因變異體。

    率領這個聯合研究團隊的牛津大學唐利教授說:「許多最常見的疾病真的

很複雜,部分來自『先天』,部分來自『後天』,基因會與我們的環境與生

活方式交互作用。」他說:「藉由確認引發這些病情的基因,我們的研究

應該能讓科學家更了解疾病如何發生,哪些人罹病風險最高,也能夠及時找出最有效、最適合個人的治療方法。」負責篩選基因的學者針對每一種疾病找了2千名病患,蒐集1萬4千個樣本。接著他們將這些樣本與3千名健康者的樣本進行比對。

    研究人員要找出所謂的「單核甘酸變異」(SNPs),這是一種基因遺傳碼中的細微缺陷,會對人體製造與修補細胞組織的連續過程產生微妙影響。這個聯合研究團隊過去曾經進行研究,協助找出基因與肥胖迄今最明確的關聯,也找出三個與第二型糖尿病有關的新基因。

    另一項新發現是在躁鬱症方面,全球估計一億人罹患此病。研究團隊在躁鬱症患者身上找出數個基因,整體來說,會影響腦細胞之間的溝通。這項研究也首度找出第一型糖尿病與腸道發炎疾病「克隆氏症」的相關基因關聯。這兩種自體免疫疾病常常與「PTPN2」這種基因有關,顯示兩種疾病具有相同的生物路徑。

這則新聞,證明了呂應鐘教授研究多年的<基因營養醫學>的方向是正確的。

健康博士Dr.Health諮詢中心將於八、九月份開授第一期<基因營養醫學課程>,旨在培養台灣的基因營養醫學諮商師,可以獨立從事營養健康諮詢工作。日期請見八月份活動表。只限10名,必須事先報名!報名專線(07)398-2626。

研究發現:高血壓或許和血中維他命D濃度低有關

2007-07-25 08:06中廣新聞網

    紐西蘭「奧克蘭大學」研究人員,利用美國在1988年到1994年所做的「第三次全國健康營養調查」資料分析後發現,血液中維他命D濃度低的話,可能和高血壓有關。奧克蘭大學研究人員,檢視了1萬2644個年紀在二十歲以上的成年人,他們的血壓與維他命D含量關連,結果發現,在美國,血液中維他命D含量最低的是非西班牙裔黑人,其次是墨西哥裔美國人,排名第三的是非西班牙裔白人;如果把血液中維他命D含量與血壓之間的關連,和年齡、性別、種族等因素交叉分析的話會發現,維他命D含量低而血壓高的情況,在五十歲以上的人身上,最為明顯。

    研究人員表示,這項發現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非西班牙裔的黑人,罹患高血壓的比例是最多的;研究人員也指出,其實平常多曬太陽,就可以輕鬆地補充維他命D,否則適度地補充維他命D也可以,但研究人員也強調,這個發現只是初步研究,還需要有更大規模、設計更精密的研究來進一步深入探討。

所以:多食用天然蔬果鈣,裡面即有維生素D,即可改善很多心臟血管疾病。

脂肪肝(fatty liver)

取自<大英百科全書>線上繁體中文版,http://wordpedia.eb.com/tbol/article?i=025886

    肝臟中脂肪異常積聚的一種病理狀態。病因為慢性營養不良。膽鹼及甲硫氨酸缺乏可致脂肪肝。膽鹼是一種維生素,在肝內脂肪代謝過程中不可缺少。脂肪在肝內氧化分解,分解產物能為肝外的組織所利用。甲硫氨酸則可被人體用作製造膽鹼的原料。脂肪肝患者的膳食中常缺乏膽鹼及甲硫氨酸,或患者不能吸收這些物質。夸希奧科(kwashiorkor,一種蛋白質缺乏症)患兒及慢性酒精中毒患者常見脂肪肝。一般認為,在慢性酒精中毒患者除營養不良外,酒精的刺激作用也是脂肪肝病因之一。任何能影響肝功能的因素如感染、化學物質中毒、肝臟氧供不足等均可引起脂肪肝。脂肪肝的治療要針對原發病。

大英百科寫明脂肪肝是慢性營養不良引起的,非常棒的權威文字。

這也告訴我們,要避免脂肪肝的發生用什麼方法?很簡單:營養足夠。

最基本的方法:每天攝取天然蔬果維他命3粒,或是再食用天然蔬果鈣4粒。

若是平常全方位基礎保養,建議除了上述二樣外,再食用:益生菌(3粒)、麥苗(3粒)、抗氧化營養素365(2粒)。若有個別身體狀況,當然要另做食用建議。